国家工程实验室
国家工程实验室 < 科研技术
2008年深交会授牌仪式
一、授牌情况
     于2008年10月12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颁奖大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出席并发表了题为《继往开来,再接再厉,努力开创高技术产业化新局面》的讲话,此次大会对100个获得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十年成就奖的项目单位和38位国家高技术产业化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为新认定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新材料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授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施尔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以及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
     金宇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翀宇先生随自治区发改委有关领导参加本次会议,并代表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接受兽用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授牌。
二、意义
    本次授牌的兽用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到目 前为止认定的36家工程实验室之一,也是全国唯一的兽用 国家工程实验室,是改革开放30年兽用疫苗行业发展的历史见证。
    实验室的建立与实施,会大大加快技术成果的转化与兽用疫苗技术的系统集成,提高兽用疫苗的生产水平与规模,加强疫病的有效控制能力与水准提升我区生物制药技术产业技术竞争能力。为我区生物制药产业培养输送技术人才。保障我区畜牧业的发展和繁荣,促进我区养殖业的经济效益,增强我区畜产品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实验室通过建设兽用疫苗领域的技术创新平台,为整合、集成具有产业化前景的技术成果提供转化服务,逐步形成一套成熟、完善的工程化技术体系。加强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的能力,促进产学研的有机结合、协同发展,为健全和完善我国兽医防疫及生物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三、今后打算
    根据国家发改委、自治区发改委和呼发改委文件精神,依据《兽用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资金申请报告》建设内容,严格贯彻落实《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第43号令)和国家工程实验室有关规定。
    对工程实验室项目建设集团公司领导予以高度重视,为了把各项任务同步推进,在规定时间完成项目建设内容,成立了项目建设实施领导小组,由集团公司副总裁王伟峰任组长,指挥协调项目建设。小组抽调工程建设、工艺技术、研发技术等骨干人员,并分成硬件建设、对外技术合作、研发项目推进等若干工作组,把工作任务、进度落实到人,明确目标责任。
    工程实验室工程建设与工程化项目的实施,坚持边建设、边开展的原则。近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张翀宇带队前往北京、上海、江苏等地,与中国农大、扬州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军科院兽医研究所接洽,商讨实验室技术成果工程化合作项目事宜。硬件建设部分开始筹备初步设计、施工设计招标,反复讨论工程实验室扩建部分工艺布局、功能区划等。开始组建工程化技术团队,筹划从外引进高技术人才和对内加大培训技术骨干工作。
    工程化研究方面,近期围绕口蹄疫悬浮培养工艺、抗原纯化与浓缩技术开展工作,此项工作有望今年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