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工程实验室
国家工程实验室 < 科研技术
兽用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为贯彻落实《国家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十一五”规划》,促进高技术产业发展,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决定在资源、环境、节能减排和生物产业发展等领域建设实施的促进产业化进步的项目之一。金宇保灵生物药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灵公司)首次申报就荣膺该名誉,实属企业乃至集团公司值得骄傲的一件大事,工程实验室的建设与实施,为动物用生物制品行业发展具有一定的作用与意义。
一、基础设施
     工程实验室拟投资7000万元。总建筑面积7906m2,其中:负压动物实验室2座,建筑面积2003m2,可动用国家规定的一类(强毒)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屏障可达到P3级;正压大动物实验室1座,建筑面积1449m2;正压小动物实验室1座,建筑面积2250m2;研发实验室1座,由正压、负压净化实验室和常规实验室组成,建筑面积1512m2;中试车间1座,建筑面积992m2
二、机构设置
     国家工程实验室聘请原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为实验室主任,以刘秀梵院士为技术带头人的技术和管理团队。该团队专业全面、人才齐备、技术雄厚,其技术力量有兽医、生物、医学、自动化控制等专业技术人员157名,其中:博士5人、硕士11人、本科141人;高级10人、中级14人、初级29人。
国家工程实验室的运行和管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理事会下设实验室主任、技术委员会、菌毒种研究室、自动化控制研究室、悬浮培养研究室、发酵培养研究室、抗原纯化研究室、生物学研究室、疫苗中试车间、技术部、综合部12个部门。
三、定位
     追踪国际动物疫苗的先进生产工艺,开展动物疫苗关键工艺的试验研究,突破细胞悬浮培养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抗原浓缩纯化技术,实现动物疫苗制造业的优化升级;
     追踪国际生物技术发展趋势,联合国内动物疫苗研究的重点学科,为基础研究提供产业化的中试平台;
     追踪国内动物疫病的流行趋势,做好动物疫苗的技术储备。
     国家工程实验室将汇集国家重点院校---复旦大学遗传工程实验室、扬州大学畜禽传染病学重点开放实验室、中国农业大学重大疫病防治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人兽共患病学重点实验室的力量,发挥团队合作和学科优势,致力于常规疫苗、新型疫苗、新型免疫增强剂、产品评价及技术推广等方面研究与开发,全面提升兽用疫苗生产工艺、工程化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为兽用疫苗产业提供工程化技术支撑平台,为行业发展和国家服务。